甜西梅汁

心灯



*一个晚安故事

BE预警/wink/5k




因他常明,离而长灭。



世上情爱,一眼初始皆为怦然。


清冷的月光落了一地,与淡彩色的霓虹灯揉在一起,游离于辨别不清的黑夜,又融化于流光溢彩的梦幻。邬童站在高大的落地窗前,身后的助理小声的敲门而进,将温水放在桌子上,“尹哥后面三个月的工作都是满的。”


邬童点了点头,“你下班吧,辛苦了。”


寂静填满了屋子


尹柯回家的时候才瞧见侧卧在沙发上的邬童,那人眼色有些失神,见尹柯进来才坐起身,“我下个月要出差一趟,你的生日,可能不能跟你一起过了。”


“没关系啊,我又不是小朋友。”尹柯笑着刮了一下邬童的鼻尖,倾下腰吻了吻他的唇角,“舍不得我啊?”


“恩。”邬童点了点头,伸手将尹柯揽进自己怀里,耳边传来的是灼热的呼吸,尹柯双手攀上了邬童的肩膀,他觉得邬童很奇怪,可他讲不出来,吻得发颤被摁在床上的时候,对方强烈的心跳声钻进尹柯的耳朵里,交缠的呼吸堙没在一个个吻里,“要照顾好自己。”



邬童跟尹柯是在某个酒会现场认识的,讲实话一见钟情或许有些俗不可耐,可总有些怦然心动是没来由的,小邬总追人的方式霸道却不令人生厌,几次三番的制造了所谓顺理成章的偶遇后,终于引起了尹柯的注意。


尹柯是对邬童有印象的,两个人差了三岁,是同一所大学毕业的,只不过两个人所学的专业不一样,尹柯入学那年,邬童正好作为优秀学生代表站在台上讲话,深秋的风顺着心动的轨迹吹过树梢之时,在尹柯心里悄悄地落下了一阵花雨。


“所以你在追我?”尹柯侧头看着驾驶室的人,“不用追了。”


“为什么?”一只手顺着方向盘搭在了副驾驶的靠背上,邬童看着身旁的尹柯,,他有时可爱的像个孩子,有时却复杂的像本难懂的书,自己摸不透这个男人,却被人牵引着无期限的心动。


“因为我也喜欢你啊。”尹柯仰着笑脸,梨涡清浅的现出来,他温热的手握住了邬童的手腕,指尖的温度顺着跳动的脉搏流动到心脏,像一片软韧的羽毛剐蹭着邬童的心脏。


被他摆了一道,邬童笑的无奈,倾身将吻落在了尹柯的梨涡上,“那就多指教了,男朋友。”


原以为追求之路就终结于此,第二天尹柯所在的剧组就收到了邬童送来的礼物,不说多名贵,至少是挑明了两个人现下的关系,也引起了不少人的眼红,不少营销号将话说得难听,包养/情人,虽说邬童洁身自好,可想爬上他床的人,也是数不胜数。


“我是光明正大的追的他,怎么能让他背负这种莫须有的骂名。”尹柯还没有将事情告诉给邬童,邬童就先出手将事情解决,彻底又干净,尹柯拍了几场戏的时间,网络的传言就倒向了事实的方向,刚出门他就看见了邬童,那人靠在车门上低头看着手机,额前的碎发被风吹过,叶片偶然间落在他脚边。


“走向你有许多条路,我既然选择了光明正大的那一条。”邬童握住尹柯的手腕,“就不会让你受委屈。”



今年是他们在一起的第七年,七年好像是一个魔咒,圈住了所有的爱人,历练试探,终究有人扛不住而已失败告终,尹柯从未想过他跟邬童也迎来了这么一天。


剧组杀青那天,碰巧是尹柯的生日,因为邬童提前打过招呼,所以尹柯留在了剧组和同事们一起过了个简单的生日,助理犹豫了好久,才在没有人的时候开口问尹柯生日愿望。


“说出来就不灵了哦。”尹柯笑着拍了拍助理小姑娘的头发,“如果一定要说,希望以后的生活平平安安吧,所有人都平平安安。”


他那年的愿望,是希望十年后跟邬童找一间远离尘嚣的房子,可以在门前种满花朵,家里可以养几只小动物,可以是小猫,也可以是小狗,他可以重新拾起他最爱的绘画,日子不用太忙碌,安静而缓慢的过完剩下的日子就好。


隆冬的风锐利的刮过干枯的树梢,将窗户都震得响,尹柯睡得不踏实,爬起来看手机,没有任何一条消息来自邬童,“很忙吗?”尹柯发了消息,等了许久,也没有等到邬童的回复,困意袭来,他迷迷糊糊的就睡了过去。


杀青后的尹柯有短暂的一个礼拜的休息时间,他将家里的沙发套拆下来换洗,却不小心被拉链弄破了手,创可贴平常都是邬童放的,一时间要用他却找不到地方,书房里的抽屉又被上了锁,茶几旁的抽屉空无一物,手忙脚乱之际电话又响了起来,是经纪人。


“你跟邬童怎么回事?”那边声严厉色的质问他。


“啊?没怎么啊。”血珠粘在指尖,带着丝丝的痛意。


“你自己看!”


手机的界面上,是邬童与一个女人一同出入酒店的消息,他们手牵着手,亲密的过分,尹柯认识那个女人,她是邬童的同学,徐冉。


邬童回来的时候,尹柯正坐在飘窗的台子上,他平静的过分,听见声响只是回过了头,两个人目光相对的时候,尹柯眼里的邬童有些憔悴,邬童捏紧掌心,率先走向了书房,随后又折回客厅。


“你为什么不回我消息?”尹柯开口问道,安静了一个下午的他声音又低又哑,开口是他自己都意想不到的音调,


“忘了。”邬童淡淡的回答,随后将温水放到了尹柯身旁,转身走进了客房,锁上了门。


缠绕于心头的梦与漫漫长夜吞噬胶着,钟表的指针咔嚓咔嚓的响动着,像一支来自深渊的催眠曲。


网上的消息铺天盖地的袭来,有人找出来徐冉的身份,更为他冠上了邬童初恋女友的身份,更有人指出邬童一开始追尹柯就是因为尹柯与徐冉有几分相似,一时之间,就连当事人尹柯自己都辨不出真假,他的生活,突然从天空坠入深海,突变来的毫无征兆。


当年公布恋情时两人有多意气风发,如今尹柯就有多慌乱害怕。



徐冉看着面前的邬童,细瘦的手指握着画笔,眼尾通红,画纸上的图案徐冉看不清,她也不想看清,“我拜托你能不能不要这样。”她带着一点哭腔,与冰凉的空气混作一团。


“徐冉,拜托你帮我一个忙吧。”


婚姻的问题并没有多大的影响尹柯的工作,经纪人帮他接了大热的戏,没几天他就被打包送进了剧组,同事与工作人员心照不宣的从不提前这件事,大热的流量加上著名导演的加持,尹柯也不敢对这部戏有片刻的轻松,手机与邬童的聊天界面,依旧是孤零零没有回复的疑问句。


他们该好好谈谈吗?从哪里谈起会合适呢,是要问问为什么会变成这样,还是说我们该怎么回到从前,是要自欺欺人的告诉自己,这一切都是假的,可好像,他们的爱,也败给了七年


尹柯是在酒吧的单间见到两个人的,邬童的手握着徐冉的手,紧紧的。


还未等对面的人讲什么话,“我们分开吧。”尹柯的声音不大,像是随时要收回一样,轻飘飘的被周围喧嚣的声音掩盖,可他相信,邬童一定听到了。


心像是被人敲碎了一块,丢进了湿咸的大海,细密的疼痛顺着心脏蔓延开来,鲜血淋漓,如果走到路尽头的那天,是不是先说分开比较体面。


徐冉挣脱开了邬童的手,“你真的要这样?”


邬童的眼神望着尹柯离开的方向,喃喃低语,细碎的字句戳破的徐冉的心。


他说,“我没什么时间了。”


霓虹灯擦过车窗,呼啸的风撞过耳尖,尹柯猛然踩下了刹车,泪沾湿了掌心,他恍然想起去年邬童生日,他们好像是在剧组过的。


**

那时尹柯下戏已是深夜,窗外冷风呼啸而过,虽是深秋,可夜幕的温度依旧低的吓人。


休息室的灯微弱的亮着,沙发上的人抵着手臂睡得不浅,平稳的呼吸声与空气融化在一起,尹柯走过去蹲在他面前,伸出手指轻轻的熨着眉间的皱痕,还未出声,手腕就被人攥紧。


“工作结束了?”邬童哑声问到,另一只手揉了揉太阳穴,随后坐起身子,让尹柯坐在自己旁边。


“结束了,幸好还来得及。”手机屏幕亮着微弱的光,时间是23:55,还未到第二天。


桌子上的蛋糕盒被尹柯拆开,点燃了蜡烛又跑去关了小夜灯,屋子里被烛火填满,昏暗的屋子里身旁的人掌心相贴,闭着眼睛。


屋子再次亮起的时候,尹柯凑到邬童的身边,“你许了什么愿?”他眼睛清亮,像清澈溪流中的细石,同水流碰撞后发出清脆声响,撞出的旋律如轻又暖的浪潮涌上心尖,邬童愣了愣,反应过来后倾身吻住尹柯的唇角。


“想一直陪着你…”


可话还没有讲完就被尹柯用食指抵住了唇,“愿望说出来就不灵了。”


邬童笑着将尹柯的手指握进掌心,温度与情意一同过渡进心脏,“傻瓜,不会不灵的。”

**


骗子。


他不怕邬童变得不喜欢他了,他怕邬童一下子就不喜欢他了,没有过渡期,突然地,不喜欢了。



春意蔓延整个城市,就连风都吹的微暖。


邬童终于完成了设计稿,他趴在桌子上,将设计稿递给了徐冉,“拜托了。”


徐冉要比在酒店更早见到邬童,自从她出国留学后,两个人就失去了联系,不过不是外界传言的那般,两个人只是朋友。


“你到底出了什么事?”徐冉从邬童手里抢过了化验报告,随后愣在了原地。


“你怎么可能是晚期,一定……”女人眼泪猛然从眼眶里溢出,她本就出生于医生世家,“一定是出了错对不对,”


“可以帮我个忙吗?”


邬童本就就设计专业出身,因为爸爸而放弃了原本的工作想法, 重拾起设计还是有些困难,毕竟多年都未涉及过了,手也有些生,可他还是想留给尹柯些什么。


想一直陪着他,是真话,可却已经,无能为力了。


“你不想让他陪着你吗?”徐冉坐在他旁边,身旁的人肉眼可见的消瘦。


“陪完了以后呢?”邬童淡淡的说着,“我走了,他该怎么办?”

               

“我担心他忘不了我,又害怕他忘了我。”


画纸被风轻轻的吹起来,发出了沙沙的声响,那是他仅能为尹柯做的事情了。



尹柯还住在两个人原来的房子,只是里面搬空了所有曾经属于邬童的东西,“你等我一下,我现在去找。”尹柯起身在每一个抽屉里翻弄着,书房的抽屉依旧是锁住的,而钥匙…,他记得书架的盒子里,好像有所有锁的备份钥匙。


“你找到了没?”经纪人催促着他,尹柯失了声,几秒钟之后他合上抽屉,“应该在公司吧。”


“好,那我下午去公司看看。”经纪人一边应承,一边挂了电话。


尹柯坐在沙发上,良久。


“我们见一面吧。”



病房里是机器冰冷的声音,唯一的生气是床头的那束花。


“你醒了?”徐冉将凳子拉近床边,“我帮你问过了,尹柯的新戏刚结束,后面他准备跟父母出国休息一下,你…不用担心他。”


“他的新戏反响也很好。”


病床上的人像是一只装进玻璃瓶里的蝴蝶,缓缓地点了点头,他抬眼看着窗外,阳光透过玻璃照进屋内,他好像感受到了暖意,徐冉站起身把窗帘拢了拢,看见了站在医院楼下的尹柯,尹柯显然也看到了她,朝她摇了摇头,阳光落在尹柯肩膀上,细碎又轻盈。


“房子已经差不多了,还有那条项链,我会帮你给他送去的。”徐冉已经哽咽,她偏头不看邬童,这场荒诞却令人心碎的戏份好像要结束了。


爱与活着,都不轻易。


邬童第一次见尹柯,阳光下男孩穿着白衬衫坐在郁郁葱葱的树下,耀眼又好看,他想让尹柯一辈子都这么活着。


起初只是以为作息不规律而导致的胃痛,可愈发严重后,得到的却是死神的审判,他已经没了日子,可尹柯的路还长。


“如果他问起来,我就说你出国去找你妈妈了。”


邬童从未同尹柯提起自己妈妈,是因为妈妈在他初中那年就因病离开了他,而爸爸却用邮件骗了他多年,他这么说,也不算骗尹柯。


邬童点了点头,闭上了眼睛,心跳也渐渐消失。


“对不起…”徐冉捂着嘴蹲下身,她没有遵守与邬童的约定,楼下的温度比病房高得多,可徐冉的手依旧冰的吓人。


“他刚走…你…”


“不了。”尹柯摇了摇头,“这样的话我就觉得他还在,还能骗骗我自己。”


“谢谢你,让他走的…安心。”


抽屉里放着的,是一张化验报告,正好就是在邬童告诉尹柯他要出差的那个时间,原就无法愈合的伤口又再一次被尖锐的刀刃破开,他联系了徐冉。


“没了他,我还怎么能活得好啊。”尹柯闭上了眼睛,阳光顺着额头落到鼻翼,阴影里是冰凉的眼泪。



一个月后,尹柯收到了一个快递,是一把钥匙,房子的地址写在了里面的白纸上,尹柯认出那是邬童的字迹。


房子离市区有些距离,尹柯开着车绕了好久才找到,阳光轻碎的顺着树叶投在地面,映下了一个个光斑,大门的栏杆也有些烫手,尹柯推开的门的时候才发现屋子里的摆设全部都是按照他的喜好装修的,飘窗上的软垫,卧室里深色的窗帘。


尹柯忽然笑了,可笑着笑着眼泪就流了下来,阳光透过飘窗,尹柯蹲在地上,偶然抬头,前方的光影下邬童正看着他笑,可手还未伸开,那团影子就忽的消散。


“可不可以不要离开我”,掌心紧紧的攥着,周身像被尖锐的荆棘裹住,反复拉扯,鲜血淋漓,他好疼,那个世界上最爱他的人不在了。


他宁愿邬童不爱他了,宁愿他们的爱情被时间终结。


宁愿他们成了


长街上擦肩而过的陌路人。


因为至少那样,活着,就还可以再见到。


桌子上放着一个盒子,是一根项链。尹柯恍然间记起,得到长辈祝福的那个晚上邬童曾经往他的手指上套了一只细细的戒指,笑着告诉他这个是传家的东西,而戒指在他们分开后就被邬童拿走了,现在又重新出现在了项链上,不同的是,项链上是两只戒指,刻上了他们各自的名字,邬童将自己再一次交给了尹柯,用尽办法把自己的灵魂封存在了这栋房子里,每一个角落,每一处空气。


没有人不贪婪,贪婪的想得到一个人的一辈子。


戒指贴着心口跳动的心脏,尹柯小声的说,“下次的生日愿望,不可以讲出来了。”


原来那句突如其来的照顾好自己,是邬童跟他的道别,最后的道别。



尹柯最后一次出现在大众面前是自己参与电影的发布会,因为制作问题,电影延期了一年半才上映,他记得邬童说要跟他一起来看的,电影里的男孩最终娶了自己的初恋,他们牵着手走在大树撒下的阴影里,晴天白昼,叶片上像洒满了亮晶晶的小星星。


电影拍摄时候正式盛夏,布景被织上了一层浓绿,月光折过树梢,沾满花香,那是最柔软的夏,演员们都说,那个时候的拍摄真的很难忘。


“尹老师喜欢什么季节呢?”主持人将问题抛给尹柯。


“我?”尹柯笑了笑,“我喜欢夏天。”


因为他的爱人,永远停留在了盛夏,那个拥有满地蔷薇花落与缱绻海风的温柔夏季。


现场的年轻演员很多,主持人象征性的问了问初恋的问题,尹柯看着身旁的演员们小心翼翼的讲着初恋,他又想到了自己的初恋,笑意悄悄漫上唇角,


他的初恋啊


一直在他心里,


因为呀,他们依旧相爱。



后来的后来,尹柯渐渐淡出了演艺圈,他搬到了市郊的那栋房子,之前种的小花也发了芽,低低矮矮的钻出土壤,他还养了一只猫,小猫有点认生,一会见不到他就会叫唤,小猫很乖,睡觉时也喜欢伏在他枕边,小猫的眼睛很漂亮,湿漉漉的像一颗上等的琥珀。


屋子里挂了一些尹柯空下来画的画,有邬童,有自己,有邬童和自己。


一阵风吹过,花瓣的清香偶然会钻进呼吸,天空是纯净的蓝,见不到一丝云。


尹柯趴在桌子上睡着了,笔被松松的握在手里,小猫跳上了桌子,他写下,“我过得是你想象中的好,只是很想你。”


每当重想起往事


生活里那些与你有关的琐碎


我都确信


今天的我不减分毫的


又爱了你一次。



一梦须臾,一期一会。



*有些爱不会败给时间但会败给生命,可生命带走的那些也终将会留下些痕迹,谢谢是be却还愿意看到这里的你,晚安🌙

评论(72)

热度(314)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